總網頁瀏覽量

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

寫作構思 工作紙


參考資料:教育電視節目《人間有真情
一、安徒生童話《賣火柴的小女孩》,寫大年夜下著雪,小女孩赤腳在街上賣火柴。她走來走去,走了很久,一根火柴也賣不出去,只好坐在牆角劃著火柴取暖。火光中她幻想著火爐、烤鵝、聖誕樹和奶奶的來臨。最後臉上掛著微笑凍餓而死。作品在結構上以哪四項作為線索貫穿全文?
 A 以時間的推移為線索。
 B 以空間位置變化為線索。
 C 以人物的行蹤為線索。
 D 以事件的發展為線索。
 E 以物件為線索。

二、宋代畫院曾舉行過多次考試。以下是試題及應試者的構思,哪個構思為最佳?
1      「竹鎖橋邊賣酒家」
 A 橋邊茂密的竹林中,畫著一家酒家。
 B 畫面沒有酒家,只見橋邊竹林深處挑著一面酒旗。
○ C 畫面沒有酒家,只見橋邊茂密的竹林。
○ D 橋邊茂密的竹林中,只見到酒家一角。

2      「踏花歸去馬蹄香」
○ A 花叢中,達官貴人騎馬穿行。
○ B 花叢中,才子佳人坐著華麗的馬車,談笑歸去。
 C 畫面無花,只有一匹奔馳的駿馬,蝴蝶追逐著馬蹄。

三、就「我最懷念的小學同學」一題,在下列事項中,選出最合適的三項寫作材料。
 1      我在五年級時認識了陳志豪。
 2      他的個子雖然矮小,但身體結實。
 3      他心地善良,樂於助人。
 4      他的成績不算很好,但也不太差。
 5      我有一次因考試時作弊,被老師重罰,同學們看不起我,可是陳志豪卻來安慰我,鼓勵我。
 6      我和陳志豪約了一班同學去露營,不料卻遇著下大雨,大家都狼狽不堪。
 7      他有講故事的天才,曾經多次獲得冠軍。
 8      六年級那年,我曾因病入院,陳志豪每天都來探望我,又給我講故事。
 9      他的家境十分富有,小學畢業後,就跟家人移居外國去了。
 10    小學畢業前夕,他向我透露即將移居外國的消息,彼此都感到依依不捨,那一天我們談到深夜才分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